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德国MT机电一体化公司专家访问新疆天文台
2016-06-13 17:17:00| 【 【打印】【关闭】

201666日至69日,德国MT机电一体化公司(MTM)高级系统工程师Hans Kaercher博士,高级机械工程师Ulrich Weis应邀访问新疆天文台。两位专家与我台就新疆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天线结构设计研究进展举行了为期近两天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就进一步理解QTT天线需求、总体设计概念、结构设计方案、结构分析回顾、天线结构重量及其造价精细评估、电气设备安放位置、天线各部分入口等议题展开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研讨会确认了QTT的副反射面撑腿与主反射体背架分离连接方案、消除二阶“彗差”的“鸟笼方案、两种天线面板结构方案、确定天线主面精度以及盲指和重复精度实现的误差分配方案、赋形反射面方案、计算天线在自重情况下风载分析、天线日夜受热情况影响分析,天线背架结构设计可选热性能管材型号。

研讨会还就实现满足30年天线寿命周期计算、天线主反射面焦径比、换馈机构方案、天线电器设备布置方案、天线工作人员以及仪器设备传送通道设计等问题深入讨论,并进一步完善了双方基本确立的QTT 80多项天线参数指标。

访问期间两位专家还赴奇台台址进行了参观。他们表示台址环境整体优越,高度赞扬环境监测工作,还针对风塔数据流体动力学仿真、天线运输路线的道路要求、天线中心位置区地质细节、天线安装场地规划地问题展开讨论。

MTM公司在望远镜制造有超过50年的经验,尤其是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方面。其参与建造具有显示度的望远镜包括:澳大利亚64米口径帕克斯望远镜、德国波恩100米射电望远镜、墨西哥大型毫米望远镜(LMT50米)、意大利撒丁岛64米射电望远镜(SRT64米)。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QTT项目方案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为确保QTT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实现预期科学目标,QTT项目团队正在积极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广泛和热烈的技术方案预研

研讨会现场

MTM专家调研QTT台址

作者:丁振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