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16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08-17 20:12:00| 【 【打印】【关闭】

88日—812日,由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射电天文分会、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新疆天文台和新疆天文学会负责筹办的“2016年射电天文前沿与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来自国内主要天文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30余位射电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主持。中国电子学会射电天文分会秘书长、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表示,会议作为历年来射电领域内的一场盛会,传承了我国老一辈射电天文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为实现中国天文事业创新发展、赶超世界强国而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希望更多年轻学者、研究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进一步繁荣我国射电天文事业。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史生才回顾了我国射电天文望远镜的总体发展趋势,及国家多个行业参与射电天文技术发展所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借此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向国际前沿看齐、攀高追新,为国家天文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董国轩主任作为主管领导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根据多年科研管理工作经验,比较了天文学与其他学科间在基金申请方面的差异,客观指出了当前国内天文学研究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即将成立的“科学中心”,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抓住机会,争取更多基金项目支持。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近60场学术报告,围绕射电天文前沿进展、设备研制和技术革新、信号处理和分析、我国大型射电天文装置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其中,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上海天文台洪晓瑜台长、新疆天文台加尔肯·叶生别克副台长、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史生才主任及FAST团队分别介绍了“银河画卷”、上海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二期设备研制与运行、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氨分子巡天、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FAST建设关键技术和装置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考察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进一步加深了对新疆天文台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认识,探讨了今后开展合作的思路和可能性。

感谢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对此次会议的经费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