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洪渊教授访问新疆天文台
2019-09-20 09:51:00| 【 【打印】【关闭】

  9月12日,受新疆天文台天线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方洪渊教授一行访问新疆天文台。 

  哈工大方洪渊教授在“丝路天文”讲坛为在台师生做了题为“焊接结构焊接应力变形控制”的学术报告。焊接作为一种先进制造技术在工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焊接过程的复杂性、非线性、瞬时性等特点,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应力与变形,严重影响结构的制造精度、尺寸稳定性及使用寿命,因此,调控焊接应力与变形是目前大型结构制造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分析结构中焊接应力与变形的产生机理,提出焊前、焊中和焊后的控制方法,有效提高大型结构的制造精度与使用寿命。方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并辅以大量的实际工程案例为大家剖析了焊接应力的消除与变形控制,使大家对焊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目前,新疆天文台筹建的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天线结构有大量焊接工作,由于其高指向精度要求使得焊接应力与变形的控制显得十分重要。前期,天线组与方教授团队针对QTT天线轨道焊接工艺仿真开展了共同合作,目前已经掌握了现场焊接工艺的计算机模拟方法,将为现场焊接提供支持;后续将对天线结构关键部件的焊接工艺开展研究,以控制现场焊接风险,为天线最终实现性能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访问期间,方教授一行赴南山观测站实地考察26米天线,对焊接轨道及天线结构焊接部件进行了仔细查看,并提出QTT天线焊接需注意的事项。 

  借助于“丝路天文” 讲坛影响力及青促会项目支持,新疆天文台进一步拓展了与国内知名大学深度合作,相关研究成果与经验必将为QTT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今后,新疆天文台将继续扩大交流平台,为QTT科学目标深化、技术方案优化等提供支持。

方教授作报告 

作者:王惠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