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会顺利举行
2019-10-10 11:05:00|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27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顺利举行。各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人员、研究生等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课题验收专家组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娜研究员、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黄珹研究员、同行专家以及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共13名专家组成。分别对“大样本射电天体的观测和前沿问题研究”,“复杂环境下天线结构保型与高精度指向控制”,“超宽带接收机与高速数字终端”和“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四个课题进行了验收。

  课题验收专家组在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和审阅了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资料归档、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评议、打分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四年多来在首席科学家的组织下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开展工作,部分课题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包括在Science和ApJ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高引用和高影响力的文章。黄珹研究员指出,项目着力攻克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关键技术问题,为QTT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和系统优化运行的技术储备,积累的经验和人力资源也为未来QTT的科学研究做好了储备。

  该项目于2015年正式立项,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等我国一流的研究队伍。全体科研研究人员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四年多的实施运行,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射电天文装备进入世界前列、促进相关高技术发展和支撑射电天文前沿突破做出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