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基于GAIA DR2巡天数据在Blanco 1星团发现潮汐尾结构
2020-04-17 13:39:00| 【 【打印】【关闭】

  疏散星团是银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银河系结构和演化的重要介质之一。疏散星团的结构反映了星团内部恒星分布情况,其内部的恒星分布情况随着疏散星团的演化而发生变化,所以疏散星团经常被认为是研究恒星动力学的重要实验室。由于疏散星团本身及其所在环境的动力学效应导致了潮汐尾产生,这种现象的研究是我们认知疏散星团有效途径之一。 

  新疆天文台光学研究室张余研究员与台湾“中央”大学陈文屏教授共同利用GAIA DR2巡天数据,对近邻疏散星团Blanco 1的星族性质及结构展开研究,首次在该星团中发现潮汐尾结构的存在,该星团没有明显的质量分层现象正处于动力学演化初期阶段,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ApJ, 2020, 889,99)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委联合资助的海峡两岸合作研究项目支持。 

  在疏散星团形态结构研究中,成员星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外围的成员星,而成员星对观测数据以及判定方法有着较强的依赖性。科研人员结合GAIA DR2的五维数据(位置、自行、视差),利用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的工具——Stargo对Blanco1进行成员星判定。在该星团中研究者首次发现潮汐尾结构的存在,潮汐尾结构尺寸约为50-60pc,通过对成员星统计发现2/3的成员星在核心区域,并且在该星团中没有发现明显的质量分层现象,所有这些都表明Blanco 1还处在动力学演化的初期阶段。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63d4 

  1  Blanco 1成员星在自行空间以及银河系XY平面的分布情况。(左图绿色圆圈外部为潮汐结构)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