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船帆座脉冲星的单脉冲观测研究获进展
2021-04-25 08:45:00| 【 【打印】【关闭】

  船帆座脉冲星(PSR B0833-45)是位于船帆座内与船帆座超新星遗迹相成协的孤立脉冲星,在射电、可见光、X射线和伽玛射线波段都有脉冲辐射。这颗脉冲星自转速度高达每秒11.2转,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是目前已知最亮的脉冲星。大约每三年,它会突然发生一次自转加速,即周期跃变现象。

  为了研究周期跃变现象对脉冲星磁层物理的影响,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副研究员温志刚及其合作者利用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在C波段对船帆座脉冲星连续观测了4个小时。研究发现,船帆座脉冲星表现出有趣的子脉冲漂移现象(图1),中心辐射成分在脉冲相位和幅度上以9个自转周期进行调制,后随辐射成分在幅度上以29个自转周期进行调制,但是辐射相位保持不变,而前导成分则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准周期调制现象。这种周期性调制现象对于理解脉冲星射电辐射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ApJ, 2020, 900,168)。

  此外,进一步研究共探测到了4187个峰值流量密度大于2.5 Jy的巨微脉冲(图2),它们分布于平均脉冲轮廓的3个辐射区内,并且有9个巨微脉冲比平均脉冲轮廓的到达时间提前3至4毫秒,这些巨微脉冲表现出某种团簇效应,爆发的概率随着观测时间而减小。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ApJ, 2020, 899,118)。

  通过子脉冲漂移和巨微脉冲辐射的研究,表明船帆座脉冲星的自转突变可能影响了产生脉冲信号的磁层物理性质。今后,科研人员将对一批脉冲星进行单脉冲的偏振监测,进一步研究脉冲星内部物理和磁层辐射的相关性。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baab7

  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ba2e8

  图1:船帆座脉冲星的相位分离涨落谱图。

  图2:船帆座脉冲星的平均脉冲轮廓和探测到的4187个巨微脉冲在辐射窗口内的分布。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