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赛弗特星系样本射电-X射线相关性研究获进展
2021-05-24 11:42:00| 【 【打印】【关闭】

  几乎每个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当中心黑洞周围的物质被其引力势井捕获,会形成吸积盘并产生多波段电磁辐射,该系统称之为活动星系核。活动星系核的结构相当复杂,它产生的辐射可以几乎覆盖整个电磁波谱,不同波段的辐射可能产生于不同的结构或物理机制。射电噪活动星系核有明显的喷流结构,而硬X射线往往来自于吸积盘冕等,它们可能间接或直接地与黑洞的吸积率、黑洞质量有物理联系。 

  新疆天文台星系宇宙学团组的博士研究生常宁与其导师刘祥研究员通过国际伽马射线天体物理学实验室(INTEGRAL)卫星硬X射线选的赛弗特星系样本,进行了黑洞基本面即射电辐射、X射线辐射及黑洞质量关系的研究,有助于理解活动星系核的吸积率与喷流间的关系以及X射线辐射的物理机制。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MNRAS20215031987) 

  该研究样本总共包含64个赛弗特星系,其中有35个赛弗特I型,29个赛弗特II型,研究人员将研究样本进行了3种不同分类,分别为赛弗特分类、射电噪度分类以及射电形态分类。通过硬X射线光度与X射线光度比值的分布,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样本分布弥散较大,但不同类别的源该比值分布呈现近似水平线(见图一)。这意味着,研究样本的X射线可能来自同一种辐射机制,最有可能的机制是热吸积流(对于冷盘结构,可能是冕)。由于研究样本的黑洞质量分布范围比较大,该研究专注于以爱丁顿光度为单位的射电光度与X射线光度(也反映了吸积率)相关性斜率(对数坐标系)。研究人员还发现,尽管有着不同类别,样本中的所有源遵循着近似同一斜率0.77±0.10(见图二),与标准的黑洞基本面关系在2倍误差范围内保持一致。若在射电辐射来自喷流的解释下,这表明赛弗特星系可能有着统一的喷流产生机制。同时,研究人员发现了喷流产生效率会随着X射线光度的上升而下降(见图三)。 

  该研究参与合作者有上海天文台的谢富国研究员、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何子山教授等。 

    文章链接:https://ui.adsabs.harvard.edu/abs/2021MNRAS.503.1987C/abstract

图一 X射线光度与X射线光度比值的分布

图二 爱丁顿单位下射电光度与X射线光度的相关性斜率,黑色实线为样本整体的线性回归

  图三 喷流产生效率与X射线光度的关系图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