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大麦哲伦星系中恒星形成区致密气体加热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2021-12-21 17:57: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恒星形成与演化团组汤新弟研究员与德国马普射电所毫米和亚毫米波团组等多个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阿塔卡玛(ALMA)毫米/亚毫米波望远镜发现,大麦哲伦星系中恒星形成区致密气体的加热由内部恒星形成活动主导。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杂志《天文和天体物理》(2021,A&A,655, 12)。  

  大麦哲伦星系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内部有恒星形成活动的贫金属星系之一。相对于银河系,大麦哲伦星系中的金属丰度比较低,并且拥有强烈的远紫外辐射。由于缺乏尘埃的有效保护,大麦哲伦星系中的分子气体沐浴在远紫外辐射场之中,因此这些区域也经常被作为光致电离区来研究。然而,对分子云中致密区域的气体,是否也受到外部远紫外辐射影响,一直处于不确定之中。  

  科研人员使用甲醛分子(H2CO)在1.3毫米波段的三条跃迁(J=303-202321-220322-221)测量了大麦哲伦星系中两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N113和N159W的气体温度,发现致密气体的温度受到外部远紫外辐射的影响非常微弱。高温气体与恒星形成区内部的年轻星候选体、致密团块、强湍流活动区域成协,这充分表明致密气体的加热由内部的恒星形成活动、年轻星辐射以及湍流活动主导。这些致密气体的加热机制与银盘上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非常相似。这一研究说明,在大麦哲伦星系的贫金属环境中,非常致密气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不能简单地用光致电离模型来解释。 

  文章链接:https://www.aanda.org/articles/aa/full_html/2021/11/aa41804-21/aa41804-21.html

 

  白色轮廓图:甲醛积分强度。从左到右彩色背景图:Hα, 斯皮策8微米, 1.3毫米连续谱辐射。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