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举办“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专题报告会
2022-09-16 17:21:00| 【 【打印】【关闭】

  9月14日,“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项目(QTT)”专题报告会在新疆天文台举行。台领导、全台职工、学生2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重点介绍了QTT项目推进、关键技术突破以及建设计划和近期工作进展等情况。QTT六大系统负责人围绕天线结构与测量、信号接收与处理等方面介绍相关技术方案。自“十一五”启动预研至今,新疆天文台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韧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开拓新疆天文资源优势,汇聚国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优势力量,全力推动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历经时间沉淀,新疆天文台在早期科学目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获得重要进展,总体方案得以优化和巩固,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QTT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疆天文台为 QTT 建设已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是QTT即将拉开建设序幕前,凝聚全台力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QTT建设的一次动员大会。作为中国科学院和新疆自治区合力建设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QTT建成后将发展为国际一流的射电天文观测研究开放平台和新的世界级天文学研究中心,为我国天文学研究重大突破、射电天文技术创新与进步、深空探测及导航技术等提供关键支撑。

  伟大的事业在日就月将中展现澎湃力量。QTT建设蓝图已经徐徐展开,在这条艰巨而又负有历史重任的道路上,新疆天文台全台上下定将传承与发扬老一辈不服输的“人卫精神”、“南山25米射电精神”,以坚若磐石的信心和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以赴完成QTT建设工作,为新疆天文台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天文事业的美好明天做出应有贡献。

  

  王娜台长介绍QTT整体情况

  

  六大系统负责人介绍工作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