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揭示从小分子生成多环芳香烃(PAHs)的形成机理
2022-09-30 20:12:00| 【 【打印】【关闭】

  星际复杂有机分子,尤其是生命相关分子(如糖和氨基酸),可能最终被运送到早期地球,从而逐渐演化为生命(图1)。因此,对星际复杂有机分子形成机理的研究,是解开宇宙生命起源之谜的核心课题。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射电天文望远镜灵敏度的大幅提高,星际空间中越来越多的复杂有机分子被探测到,包括多环芳香烃(PAHs)。然而,观测到的PAHs在星际空间中如何起源,长久以来都没有定论。 

  最近,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天体化学研究团组李小虎研究员与美国夏威夷大学Ralf I.Kaiser教授和赵龙博士、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Musahid Ahmed教授团队、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Alexander M. Mebel教授团队,以及俄罗斯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Mikhail M. Evseev等人合作,通过基于同步加速器的分子束光电离质谱实验、电子结构的量子化学计算、天体化学模拟的联合研究(图2,3),成功揭示了星际PAHs在金牛座分子云(TMC-1)中的形成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上。 

  李小虎在该工作中负责天体化学模型的构建和计算,是文章的通讯作者之一。李小虎团队与美国夏威夷大学Ralf I.Kaiser团队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正在继续联合研究相关课题。此类课题研究,需要射电天文观测、实验室测量,以及天体化学模拟三方面联合攻关,可为人们探索宇宙生命起源、开展太空移民等研究奠定基础,进一步促进我国在多项基本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CP03084E

  1.多环芳香烃(PAHs)通过分子质量增长而并入碳质颗粒,从而形成手性分子。通过宇宙射线和紫外光子的光解,在冰层覆盖的手性颗粒上形成具有天体生物学意义的复杂有机分子,如糖和氨基酸。这些分子可能最终被运送到早期地球,逐渐演化为生命。

 

  2. 本研究中提出的从有机小分子生成PAHs的关键化学反应路径。

 

  3.PAHs在冷分子云TMC-1中的天体化学模拟结果。该模拟成功解释了相关分子的射电天文观测结果,并预测了下一步最有希望探测到的更为复杂的PAHs的种类和丰度。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