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脉冲星测时阵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研究”、“高灵敏度超宽带接收机和宽带相控阵接收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04-26 15:14:00| 【 【打印】【关闭】

  412日,由新疆天文台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中国脉冲星测时阵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研究”和“高灵敏度超宽带接收机和宽带相控阵接收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专家组、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天体物理与射电天文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及项目成员约7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重点围绕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问题、大型射电望远镜的关键技术攻克等方面开展研究,旨在提升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观测能力,提高脉冲星测时精度,对研究星系形成与演化、超大质量双黑洞关键特性、早期宇宙历史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袁建平研究员、陈卯蒸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等内容。与会专家展开深入讨论,认为新疆天文台在两个项目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经论证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评审,建议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完善项目内部协调等工作,在共性技术方面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毛羽丰副处长和专家们祝贺并肯定了项目团队的努力,希望项目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的支持下把科学和技术真正的结合起来,发挥中科院的综合技术优势,突破天文关键技术。同时,强调项目单位要协同合作,优势互补,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感谢科技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给予的支持。她表示,新疆天文台将严格按照科技部的管理要求,认真落实项目承担单位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管理等各项工作,为科研保驾护航及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会议现场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作者:叶颖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