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詹文龙副院长与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关于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会谈
2011-08-02 12:17:00| 【 【打印】【关闭】

2011年7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市昆仑宾馆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区双方就推进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并达成共识。

张春贤书记指出,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是自治区和科学院携手双赢的科技工程,不但对国家科学事业有重要意义,对新疆和中科院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对此高度重视,同意以新疆为主牵头做好项目建设工作。通过项目建设,可为中科院建设一个重要的科研基地,也是新疆的一个标志性科技工程。同意以自治区为主牵头,中科院配合,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张春贤书记认为,在新疆建设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其科技影响力重大,自治区愿意做科学院的后盾支持。同时,这个项目要带动科技旅游和科学普及,使人们了解天和地、了解宇宙、热爱自然、热爱新疆浓郁的地域文化,消除人们愚昧落后的思想,提高新疆的正面知名度。

詹文龙副院长说,中科院十分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天文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天文学的发展与地缘优势分不开,新疆的天文环境好,位置不可替代。在以往的工作中,新疆在我国的深空探测、探月工程、国内外VLBI联测任务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建设在新疆,可以实现双赢。

会谈商定,成立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领导小组,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由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自治区副主席靳诺等担任。项目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

参加会谈的人员有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自治区副主席靳诺,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邓仁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中科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副台长董有锁等。

7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前往位于昌吉州奇台县石河子村的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台址实地考察,听取了110米望远镜项目台址的进展介绍,给予了项目前期工作充分的肯定。考察后,奇台县汇报了关于110米望远镜项目近期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项目征地、建设用地补偿、牧民搬迁定居和道路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中科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书记孙正文、副台长董有锁,昌吉州副州长石彦玲,昌吉州科技局局长樊国斌,奇台县党委书记王炳炬、副县长张军等同志参加了考察活动。

 

 

 

 

作者:朱翠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