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3-09-12 00:42:00| 【 【打印】【关闭】

  99日,国际会议“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Large Radio Telescopes)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荷兰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天文台FAST、上海65米望远镜和新疆天文台QTT团队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国家天文台(本部)和新疆天文台共同举办。会议主席有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国家天文台李研究员美国康奈尔大学James M. Cordes教授。共有29篇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与会射电天文技术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围绕如何深入发掘大型射电望远镜潜力,使其科学发现最大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会见了英国高级女勋爵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乔瑟琳·贝尔女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迪克·曼彻斯特,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所长、英国皇家天文学会院士卡尔·门坦,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副台长罗伯特·迪克曼等国际知名天文学家。张春贤书记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110米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台址、方案、口径、建设等问题逐一征询了专家意见。贝尔女士等专家非常感谢张春贤书记在百忙中的会见,并表示建设大型射电望远镜新疆具有最合适的位置和条件,各位专家非常支持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建立。张春贤书记说,一直以来,各位专家对新疆射电望远镜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正如各位专家所言,建设大型全可动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新疆天文环境好,地理位置佳,地广人稀,射电干扰小,气候干燥无污染,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各位专家充分表达了在项目建设技术和合作等方面全力支持的诚挚愿望,自治区将积极促进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多交流成功经验和技术,努力将新建天文台奇台基地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建设成世界级高水平,为科学研究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期间,新疆天文台和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签署了《在射电天文领域内科学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经过深入交流与磋商,在科技合作方面,共达成了加强科技人员与学生交流、技术咨询及设备研制等共识。 

 

   

作者:王石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