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天文台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正式启动
2015-04-30 21:58:00| 【 【打印】【关闭】
  2015年4月26至4月2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 “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项目首席科学家新疆天文台王娜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领导,项目的责任专家、专家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和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总体和课题情况,并对项目课题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研究队伍和研究工作基础、项目管理等进行汇报和说明。项目主要骨干成员还就重要科学目标、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学术报告交流,会下又分组讨论,气氛热烈。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娜做汇报 

  项目三位责任专家金铎局长、黄珹研究员和卢炬甫教授全部到场,他们对项目选题意义、实施计划、管理方案等予以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对本项目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段宝岩院士表示“项目意义远远超过一般的973项目,是QTT建设的前奏和坚实基础”,作为项目参加单位学科带头人,段院士表示西电将全力投入和支持项目建设。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强调QTT科学目标和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都是毋庸置疑的,QTT建设将是世界上射电望远镜建设的里程碑,能够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上发挥独特作用。会上中科院主管部门和新疆科技厅领导表示白春礼院长和张春贤书记对QTT项目十分关心,做出了很多重要批示和指示,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QTT项目推进和建设。                          

段宝岩院士和武向平院士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赴奇台县QTT台址区进行考察。在现场,专家一致认为台址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希望通过经验交流、技术合作等方式,努力将QTT建设成世界级高水平望远镜,为科学研究发挥应有作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必将成为实现QTT建设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天山脚下这群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天文科研工作者有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更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他们将发扬“骆驼精神”和“胡杨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深入地完成好项目,为祖国天文事业的发展筑就长青基业。
  项目由新疆天文台牵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本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共同参与。
 

 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此活动由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链接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df/2015/04-28/7240968.shtml

    

作者:丁振、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