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刘延东副总理远程视频听取新疆天文台工作汇报
2015-12-08 17:45:00| 【 【打印】【关闭】

  12月6日,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受邀,通过京沪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调研考察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进程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汇报工作。

  王娜台长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了新疆天文台承担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南山地面站建设情况。目前,新疆天文台现已完成了量子通信观测室建设,以及1.2米光学望远镜的安装和调试。她表示,新疆有着非常优越的天文观测环境,新疆天文台全体职工一定会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科研任务,请总理放心。

  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也与刘延东副总理进行视频通话。他强调自治区对量子通信项目非常重视,量子通信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已列入到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中。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承担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地面站的建设任务,对新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和治疆方略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刘延东副总理对新疆和上海两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都非常重视量子通讯的发展,以及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承担这份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量子通讯在科学领域已走在从“跟跑”向“引领”的这条道路上,并已步入国际前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科学家和科研团队有创造攀登科技高峰的志气。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为我们国家今后各个领域的通讯安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并提前祝贺2016年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

   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十八大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要应对当前经济的下行困难,唯一的出路就是科技创新。希望大家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十八大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在各个领域勇攀高峰、瞄准国际前沿,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在11月中旬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了创新发展战略的纲要,提出了“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走在创新型国家行列中的前列,到2050年第二个百年实现时,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给我们广大的科技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努力。

  视频会议结束后,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对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进行了调研考察,听取了新疆天文台王娜台长工作汇报,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慰问了新疆天文台广大科技工作者。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表示新疆天文台作为中科院西部唯一综合天文研究机构,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充满活力的专业队伍,在人造卫星、深空探测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疆110米望远镜项目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走上快车道。他鼓励广大科技人员,要明确定位、放眼全球、不断创新。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会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新疆天文台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天文科普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总目标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刘延东副总理与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的鼓舞与问候,振奋人心、意味深长。新疆天文台广大科技人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凝聚为科研事业奋斗终生之力,继续承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向科技的顶峰前行,向国家富强的通天塔攀进。

  参加视频会议的领导还有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等。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