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2023-05-30 16:18:00| 【 【打印】【关闭】

  2023年5月25日-28日,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在新疆克州隆重举行,拉开了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大学合作共建的我国第三大口径通用型光学望远镜,即将落户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建设序幕。来自天文合作单位专家及学者近150人齐聚帕米尔高原,共探星河。

  26日,慕士塔格台址暨1.93米光学望远镜科学仪器研讨会在克州阿图什召开。开幕式上,四方合作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自治州领导出席并致辞。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表示,在建的1.93米望远镜体现了中科院与高校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天文学事业发展的合作模式。1.93米望远镜不仅承载着我国广大天文同行们的期望,也是中科院和自治区一直关注与支持的重要科研平台,建成后会在天文学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自治区和克州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动能。克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亮表示,克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服务保障观测台建设,在克州掀起天文学热潮,吸引鼓励更多天文爱好者投身天文探索,为中国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克州贡献。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赴研讨会现场致辞给予慕士塔格观测站厚望。中国天文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何香涛先生精心准备特邀报告《西部高原的一颗明珠——慕士塔格观测站和1.93米望远镜》。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围绕慕士塔格台址条件、1.93米望远镜技术路线、科学目标等方面做30多个学术报告,通过交流促进合作单位凝聚力量,协力推动科学设备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促进天文科学原创成果丰富产出。

  27日,慕士塔格观测站呈现出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与会代表前往现场见证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自治区科技厅、项目合作单位、阿克陶县领导致辞、扬土培基,表示将勠力同心推动望远镜建设进度,尽快实现望远镜投入光学观测研究 

  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天文条件监测工作迄今已连续获得六年多不间断监测数据。通过对台址视宁度、气象、水汽等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位于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海拔4520米的慕士塔格观测站是国际级光学天文台址为大型观测设备落户台站提供强有力支撑。1.93米光学望远镜是第一个落地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天文重器”,具有优异的精细测光能力与多波段探测能力,运行后将在时域天文、深空探测等研究领域大显身手,对我国天文观测网的布局和前沿天文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克州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更是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冰山上的新来客”中国天文学家们正用实际行动为帕米尔高原这颗“天文丝绸之路”上的闪耀明珠打开更广阔的筑梦空间。在力争建设世界级天文观测研究基地的蓝图中,慕士塔格观测站必将成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培育原创性科学成果的重要策源地。 

慕士塔格台址暨1.93米光学望远镜科学仪器研讨会现场

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