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奇台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12-01 20:26:00| 【 【打印】【关闭】

  11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奇台射电望远镜(QTT)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QTT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天文界及高校多名院士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主要负责QTT项目建设方案、科学目标的咨询和指导工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院士,院机关相关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社会发展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QTT科学技术委员会及监理组专家、QTT各系统负责人等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会议由QTT科技委员会主任史生才院士主持,QTT项目总指挥、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详细介绍了QTT项目建设目标和意义、技术方案与指标要求、组织与管理、项目建设进展,以及建设计划等。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后,一致认为,QTT整体技术方案合理可行,并对项目建设团队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攻关世界最大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难题所做的努力和建设准备表示肯定,同时围绕项目执行管理、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科学目标部署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进一步指导QTT项目顺利实施。

  QTT项目总顾问中国科学院叶叔华院士线上视频致辞表示,对QTT建设充满期待,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和保持我国的领先地位,对中国天文科学研究发展必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希望新疆天文台能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建设好奇台射电望远镜。

  常进视频连线讲话表示,QTT项目的开工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多年来矢志不渝,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世界天文界的重要事件。QTT建设科学意义非凡,在天文前沿研究和交叉应用方面提供了世界级的观测平台,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希望新疆天文台瞄准世界天文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高质量完成QTT项目建设,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天文研究机构。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赴奇台观测站调研QTT建设情况。在轨道基础现场,专家们表示新疆天文台在世界级射电台址正进行具有历史使命的工程建设,希望QTT尽快建成,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水平,为构建新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贡献,为中国天文领先国际一流奠定基础,为人类探索宇宙拓宽视界。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奇台观测站调研

作者:蒋晨峰、刘艳玲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