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2023年联合年会在西电广研院顺利召开
2023-12-13 10:21:00| 【 【打印】【关闭】

  12月6日-9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脉冲星测时阵)2023年联合年会在广州海丝知识中心召开。

  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张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北京大学吴学兵教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白金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广州大学王洪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小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凌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任远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袁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付成龙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夏泽洋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王从思教授,以及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参与人员、项目秘书组和同行学者等共计18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主持。

  王娜研究员首先对专家组的参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各项研究工作进展及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本次联合年会的召开背景,表达了项目组对完成好四个项目的坚定决心。张月主管表示,前段时间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CPTA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天眼FAST探测到纳赫兹引力波存在的关键性证据给四个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希望四个项目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继续加强项目间的合作交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高技术中心也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史生才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联合年会的四个项目对我国引力波探测和研究水平的提升有重要意义,项目组成员肩负重任,希望各项目组成员要着力突破引力波探测的技术瓶颈,组织技术攻关,扎实有效推进有关工作,推动我国引力波探测取得新突破,产出更多优异的成果。段宝岩院士指出,新疆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天线是我国继中国天眼FAST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为引力波探测提供了重要支撑,国际上引力波科学研究和观测工作如火如荼,而中国在这方面基础相对薄弱,项目组成员肩负重任,希望项目组能够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国内引力波探测事业的发展。

  在项目进展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王娜研究员、王从思教授、陈卯蒸正高级工程师、袁建平研究员先后从项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亮点进展、组织管理、经费执行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年度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本年度取得的创新成果,并就研究重点、协同创新、合作交流、经费使用、项目管理、应用示范等方面给予了许多细致和宝贵的建议。

  随后,四个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依次进行了各课题亮点成果和学术进展汇报。专家对各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支持和鼓励,并对各课题进展一一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通过把天文科学、实验方法、工程技术类的不同项目共同举办联合年度会议,对项目内部和项目之间的合作及项目任务的高效完成具有积极的催化剂作用。

  在交流报告会上,项目组主要成员做学术报告,分别汇报了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果,参会人员就研究领域未来大方向与趋势、科研项目如何更好完成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报告结束后,四个项目分别在4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了项目组内部交流,研讨两天会议中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项目组成员表示,要充分领会专家意见,协商制定迎接中期评估的详细计划与时间节点,加强沟通、有效凝聚各承研单位研究力量,加紧开展数据分析、实验验证与台址现场工程,保证各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布局阿赫兹到飞赫兹频段、纳赫兹频段和毫赫兹频段等引力波探测研究任务,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本次联合年会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脉冲星测时阵列方向有关项目单位共同组织,下一阶段各单位将积极挥发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我国引力波探测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加快引力波探测科研攻关,开启更高灵敏度和更高分辨率的射电观测研究新纪元,助力我国成为引力波天文和射电天文强国。

     

  史生才院士致辞

   

  段宝岩院士致辞

 

  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研究进展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叶颖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