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新疆天文台学术报告2015年第25次:Molecules and Masers – what do they tell us?
2015-10-22 18:12:00|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Molecules and Masers – what do they tell us?

  摘    要:Molecular emissions are diagnostic tools to understand the physics and dynamics of the emission regions.  A number of examples will be presented of interpreting thermal molecular line emissions and masers. Both Galactic and extragalactic results will be presented.

  报 告 人:Willem Baan 教授

  报告人简介:Willem Baan 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即开展射电天文的观测研究,已发表了180多篇科研论文。Baan教授首次在极亮红外星系Arp220中发现了脉泽,命名为超脉泽,开创了河外脉泽的研究领域。Baan教授早期的开创性工作成为此后诸多研究工作的基础,他是河外超脉泽观测研究领域的奠基者之一,在该领域的突出研究成果包括4篇Nature文章(2篇第一作者文章,2篇第二作者),合作发表过综合评述文章一篇。
    Baan教授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开创性成果,他本人还是一个工程专业出身(航空航天专业工学学士),对天文技术非常关注。在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工作期间,他主持无线电频率保护工作,筹划建设射电频率保护区。他多次担任国际无线电联盟主席和国际射电天文学会射频委员会主席,在协调商用、民用、科学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为射电天文赢得优良观测条件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荷兰韦斯特博克担任台长期间,他主持开创了一套消除射电频率干扰的技术,为韦斯博克望远镜阵成功在低频观测提供了保障,并可推广到其它射电望远镜。此外他还主持了韦斯博克综合孔径的升级改造项目,改造后的望远镜阵的巡天效率和探测灵敏度提高了不止一个量级。
   Baan教授曾直接参与过国际天文的大型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曾担任欧洲VLBI网董事会主席,主编《欧洲VLBI网未来发展规划(EVN 2015)》,担任俄罗斯主导的空间VLBI项目RadioAstron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对VLBI的推动和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巨大贡献。

  报告时间:2015年10月23日(周五)上午11:30

  报告地点:台本部110会议室

  联 系 人:黄春苹 0991-3689050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