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丝路天文”讲坛第十二讲:卫星激光测距发展及应用
2018-06-06 12:57:00|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卫星激光测距发展及应用

主讲嘉宾:张忠萍 研究员(上海天文台)

摘  要:卫星激光测距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的一种高精度卫星测轨技术,已在天文地球动力学、空间大地测量、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技术发展,在激光重复率、测距精度、作用距离、全天时观测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实现了卫星激光测距系统的更新换代,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观测网络系统。通过国际合作,组织开展卫星全球联合观测,弥补区域观测网台站分布不足,增强卫星激光测量能力。在新一代全球测地观测系统中,国际上已提出建设GNSSVLBISLRDORIS等多种技术联合观测站点发展需求,实现多技术优势互补,支持更高精度空间大地测量产品研发。

报告介绍了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情况;介绍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系统进展和应用情况。作为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负责协调单位,上海天文台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积极开展新技术试验应用研究,牵引国内卫星激光测距发展方向。根据国家重大专项需求,研发了多套卫星激光测距系统,拓展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规模。

主讲嘉宾简介:张忠萍,男,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天文台激光测距站首席研究员、中科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国防科工局空间碎片专项专家组成员、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卫星联测任务工作组和碎片测量专家组组成员。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特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三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发表SCI/EI及核心刊物文章50多篇。

获得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称号。

  报告时间:201867日(周四) 上午1100

  报告地点:台本部南楼210会议室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