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台学习贯彻张春贤书记会见国际知名天文学家的重要讲话
2013-09-29 09:28:00| 【 【打印】【关闭】

  20139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来新疆参加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的乔瑟琳·贝尔女士等多位国际知名天文学家,并发表重要讲话。922日新疆天文台召开全台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了张春贤书记的讲话精神。 

  王娜台长首先向全体职工和研究生介绍了张书记接见各位专家时的情况。张书记认真向每位专家询问了关于在新疆建设110米射电望远镜(QTT)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都是国际上知名的天文学家,在天文观测研究、大型射电望远镜运行管理和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决策方面经验丰富,他们从新疆在全球天文观测地位、QTT项目台址、望远镜设计制造和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并提交了对QTT项目的推荐信。张书记十分感谢国际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并表示自治区将积极促进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的立项和建设。 

  张春贤书记认为,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各个国家的科学成果可以共享。全球应该有顶尖的实验室,顶尖的科普基地,顶尖的科学研究和顶尖的专家一起来研究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如果新疆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集中全球最顶级的专家到这里来进行研究,这对科学事业将是一个贡献。对新疆来讲,能够成长一批年轻的科学家;对新疆本地区讲,会使一些年轻人更加信仰科学,更加重视科学;从国家来讲,也会提高这种制造能力,增加学术氛围。110米射电望远镜台址是新疆最美的地方,是有名的风景区,如果从经济方面考虑,发展旅游相比发展科研的经济效益可能更高。如果各位专家认为这里地理条件好,110米射电望远镜台址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最佳地方,我们愿意贡献出地方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各位专家认为新疆天文台的团队也有能力、有基础,自治区愿意把这个项目支持到底。 

  张春贤书记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把成功的技术与经验及时与新疆天文台交流,使这个项目建成为世界级的、高水平的,有利于大家进行科学研究。他特别指出,国外在射电天文望远镜和科普知识方面都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将来也可以介绍给新疆天文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射电天文望远镜,更多地普及科普知识。 

  张书记的讲话在新疆天文台人员中反响热烈。会上台领导、科研和管理骨干、年长和年轻的科研技术人员纷纷发表感言。大家回顾了天文台发展历程,从一个比较单一的观测站发展到综合研究机构,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奉献。目前QTT项目得到了张书记极大地关心和支持,国内外都在关注QTT进展,这是新疆天文台的发展机遇,年轻人更要把握好这个机会。自治区对我们期望很高,大家意识到了责任,感受到了压力,纷纷表示今后要踏踏实实的工作,更加努力钻研业务,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紧跟射电天文技术领域国际最新动态。王娜台长还特别引用了张书记20111231日专程视察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时的讲话:“看到新疆天文台所取得的成绩,我感到非常高兴,看到朝气蓬勃的科技人员,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支队伍非常年轻,很有潜力,他们耐住了寂寞,安心做科学研究,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就是新疆精神,希望这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为新疆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张书记对我台科技人员的肯定与厚望,使我台科技人员倍受鼓舞。我台将继续发挥优良传统,秉持新疆精神,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为实现QTT项目目标努力拼搏,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王娜台长传达张春贤书记讲话精神

刘祥研究员发表感言

许谦博士发表感言

 

作者:丁振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