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中华之魂 寻管理之道
2016-04-19 18:32:00| 【 【打印】【关闭】

——新疆天文台2016年“科学管理”系列讲座第一期

415日下午,新疆医科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史国强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国学经典与团队合作》精彩讲座,台领导,各职能部门、研究室、团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聆听了报告。

史国强教授指出文学与自然科学密不可分,社会领域和自然领域的彼此互补,才使得历史得以延续和发展。因此,在实现“自我追求”学术目标的今天,天文与人文都应是科研人员关注的命题。史教授追溯国学由来、探讨国学价值,通过丰富生动的历史素材、经典注释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从胸怀全局、立己达人、见贤思齐、和而不同四方面,启发大家在工作中要注重团队合作,并成功扮演好适合自己角色。

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内涵。在团队合作中我们不仅要坚持用大眼光、大胸怀、大境界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更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对待自己行为为参照物,推己及人做到宽宏大量,这是工作中团队关系和人际关系的黄金定律。同时,我们要以见贤思齐的道德修养、健康心态,善于听取不同声音,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在科研管理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

新疆天文台举办科学管理讲座,不仅体现了台领导重视人文建设的通达睿智,更是管理人员提高自我修养的重要契机,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史国强教授作报告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