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致谢嫦娥五号任务自治区保障单位
2021-03-19 17:31:00| 【 【打印】【关闭】

  近期,新疆天文台向奋战在嫦娥五号任务期间的VLBI测轨工作全体参试人员和保障人员、向自治区各级政府及各保障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实现了探月工程 “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完美收官。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嫦娥一号一路走来,新疆天文台南山测站作为VLBI测轨分系统四个测站之一,圆满完成了历次探月工程的VLBI测定轨任务。在此次嫦娥五号任务中,全程参与嫦娥五号探测器11个飞行段中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动力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和月地转移等9个飞行段的测定轨任务,观测成功率100%,为探测器轨道测量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南山测站参试人员及保障人员共计60余人,发扬了艰苦奋斗和持续作战的精神,为保障嫦娥五号任务圆满完成做出重要贡献。任务期间,新疆天文台南山测站团队与保障单位的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开展了“让党旗飘扬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主战场”等主题学习活动,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探月精神,圆满完成嫦娥五号探测重大任务。 

  今后,南山测站团队将携手各保障单位并肩同行、矢志不渝,继续努力为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