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开展第四届科学节科普参观活动
2021-11-02 13:06:00| 【 【打印】【关闭】

  为喜迎中国科学院成立72周年,新疆天文台在第四届科学节来临之际,10月30日在台本部开展了科普参观活动,约100多人参加。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望远镜观测太阳、参观陨石展厅和电磁兼容技术实验室等。活动当天虽然有云遮挡,但是丝毫不减大家用望远镜观看太阳的热情。新疆天文台科普工作人员适时调整,借此机会普及了天气环境对光学观测的重要性,以及发射太空望远镜可以避免受大气层干扰,使得图像模糊不清的困扰问题等。 

  位于台本部的陨石展厅陈列了来自不同陨落事件的7块陨石,天文爱好者们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天外来客”,充满好奇。小小的一块陨铁却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抱起来,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人员从陨石的分类、特征、科学意义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陨石的科学知识。 

  新疆天文台电磁兼容技术实验室是自治区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含屏蔽暗室、控制室、功放室和屏蔽效能测试室等地。由于信息时代电磁干扰对射电天文观测影响越来越大,所以天文望远镜对电磁环境有严格要求,以此确保望远镜拥有“干净舒适”的观测环境。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此次活动拉近了公众与天文的距离,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多位家长在反馈的微信内容中这样表示到,感谢新疆天文台提供了平台用科学连接未来,近距离的科学熏陶使孩子们具有更强的科学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生活不仅只有眼前,更有星辰大海,期待参与更多由新疆天文台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

 

作者:马应秀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