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天文台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大会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
2022-07-01 11:50:00| 【 【打印】【关闭】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6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大会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报告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路宣读了新疆天文台党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对2021年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台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大会通报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冯涛作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以诵读老科学家入党申请书为主线,阐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爱国始终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核心标签、科学家们有一颗永远跟党走的红星”;讲述了王绶琯甘当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从钱学森、李四光、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到南仁东、黄大年等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杰出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等。报告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回顾了六十余年来,一支支优秀的新疆天文科研团队、一个个钻研拼搏的新疆天文科研工作者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开展基础研究。探月工程团队全体参试参测人员保质保量完成探月、“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QTT科技攻关团队瞄准射电天文科学前沿,围绕大望远镜建设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慕士塔格观测站科研人员克服高原反应、冻土施工等难题,勘选并建设世界一流光学观测站。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周建军研究员虽然腿脚不便,但始终在勇攀科研高峰路上摸爬滚打、强筋健骨,成为强者。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亲切、真实、平凡、不凡,展现了新疆天文台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这是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作的《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党课报告,牢记初心使命,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好第一方阵的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走好第一方阵。 

  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扎根边疆、仰望星空,以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以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体人员奏唱国歌

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委书记冯涛讲专题党课

作者:明亮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