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年乐享科普“大餐”——新疆天文台系列科普活动开讲啦
2023-01-04 12:25:00| 【 【打印】【关闭】

  新年开新宴,科普味儿甜。2023伊始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暨新疆天文台春分工程项目组成员、新疆天文台“创益家·星辰雨露”团队开展了系列天文科普活动,为新疆天山南北的中小学生带来天文知识新春“大礼包”。 

  20221227日,“星辰雨露”团队成员新疆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赴南疆为巴州尉犁县的学生带来了《遨游太阳系》的科学讲座。在这场头脑风暴旅行中,脾气暴躁的太阳、最大温差的水星、最强温室效应的金星深深印刻在同学们脑海中。1228日,科普团队精心策划,邀请科学传播中心几位老师,召开了科普讲解培训会。团队成员结合研究专业方向,逐一展示了内容丰富多样的科普作品,主要包括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天文海量数据处理、脉冲星与恒星前世来生、望远镜台址勘选重要性等现代天文学诸多方面。科普老师一一进行专业指导点评,教授针对不同层次的科普受众相应的科普方法,团队成员互相学习,规范科普报告内容,为今后开展更加科学严谨而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1229日,围绕《宇宙奥秘——我们身在何处?》选题,春分工程项目负责人马应秀在腾讯会议线上向南疆9所学校的师生介绍,浩瀚而又神秘的宇宙令人心驰神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永无止境。29日下午,在台研究生“迎新年座谈会”上,“星辰雨露”队长何飞龙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创益家·星辰雨露”公益活动,携手并肩以青春之名义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书写新时代科学梦想。

  1230 日,星辰雨露“科普大餐”迎新首秀开讲啦!“观天利器-新疆奇台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和“宇宙中的灯塔--脉冲星”两场报告,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线上开展直播,500余名观众不仅聆听收获了天文前沿知识,并为科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深深触动。公益在线,爱无限。小伙伴们在直播间热烈提问和发言,一个小时的直播收到了大家的积极反馈和支持鼓励。直到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这次直播走“新”又走心,期待每一次的科普互动相见。

  腊尽春暖,雪融草青。新疆天文台将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激发创新活力,积极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厚植科普沃土助力祖国西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吴婷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