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遇见科学·预见未来”——新疆天文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2023-05-24 16:35:00| 【 【打印】【关闭】

  2023513日,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幼儿园、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乌鲁木齐市第九中学的近千名师生享受了这场科普盛宴。

  2023年度天文巡展围绕“射电望远镜”主题,通过科普老师展板讲解及视频播放,全面介绍了射电望远镜的发展起源、科学成就与应用,以及新疆射电天文事业发展历史等内容。在知识的海洋中,同学们如饥似渴边听边记录笔记,当得知未来会在新疆奇台建设一台全世界口径最大的110米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时候,自豪感油然而生。老师们鼓励广大同学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为新疆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同时,主题巡展活动已得到诸多学校关注与认可,目前在20多所中小学进行展示,效果显著。

   

                                         乌鲁木齐市113中学观看展板、聆听讲解

   

  观看天文科普影片

  在专业老师指导和讲解下,同学们第一次使用光学望远镜观测了太阳黑子;触摸陨石,感受“天外来客”的神秘;聆听水运仪象台的介绍,感受我国在11世纪的领先科技。同学们的一副副满意、好奇、兴奋的面容,显示出科学的种子已在他们的心中扎根


指导小朋友观测太阳黑子


参观水运仪象台


参观陨石馆

  期间,新疆天文台科普老师精心准备《飞天逐梦》、《射电望远镜介绍》、《光学望远镜介绍》、《宇宙奥秘——我们身在何处?》、《太阳和月亮》、《太阳系》等报告,受邀为乌市113中学、新疆分院幼儿园、乌鲁木齐县水西沟中学等学校做报告十九场,千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科普讲座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多年来,新疆天文台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科普资源,不断提高科普工作质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天文科普活动,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韩晓红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