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新疆天文台  |  首页  |   导师介绍  |   招生  |   教学与培养  |   学位  |   就业派遣  |  国际学生 |   学生会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位置:首页 > 专题 > 研究生教育专题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24-02-27| 【A A A【打印】【关闭】

一、实施目的

我台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核,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更有利于不拘一格发现、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扩大导师选拔学生的自主权,提高博士招生和培养质量。为保证选拔的科学严谨和公平公正,特制定本细则。

二、考试方式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方式目前适用于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转博、直博生等博士生的选拔考核机制和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暂不涉及。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工作在台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进行。

(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当年招生计划,组织由各学科方向的导师为成员的学术审核工作小组和考核小组,分别负责考生申请材料和考核各项成绩的评定。

(三)研究生部负责考生报名材料的收取和完整性审核,以及笔试、面试、录取等环节的具体实施工作。

四、申请与报名

(一)报名及注意事项

考生报考条件必须符合教育部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所有考生均须在规定的时间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与要求相关事宜以当年博士招生公告为准。

考生报考时须先与报考导师联系,了解报考导师专业和当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如报考导师当年度不招生或不同意报考,考生应重新选择报考导师。相关导师需适时了解考生的基本情况,为考生提供书面“同意报考意见”。

(二)考生在报名时需要向我台提交下列材料(所有材料均正反面打印)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打印件一式2份,并在最后一页签字,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2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对考生的以往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等做出评价,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我台研招办,也可密封后由考生转交。

3.《新疆天文台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导师意见表》(由报考导师填写完毕后直接交给研招办)。

4.《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5.《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考生本人签字)

6.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7.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院系在学证明、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复印件。

8.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学位论文全文、论文评议书和学位答辩决议书复印件。

9.获得境外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在报到前查验学历证书和认证报告的原件,补交复印件);

10.考生组织关系或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考生政审表。

11.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英语水平或其他专业特长的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各类等级证书等。

12.报考“定向”类别的考生,须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13.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按我台当年博士招生简章中同等学力考生规定以及我台的要求提交其他有关材料。

考生在提交申请材料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五、考试考核

(一)形式审核:相关工作人员对考生提供的报考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审核考生报考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

(二)学术审核: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审核专家组,对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拟录取。

(三)考核

1.专业课笔试:报考我台各专业方向均需进行一门专业课笔试,天体物理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文技术与方法”,考试时间为2小时。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拟录取。

2.综合考核:主要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各项成绩均为百分制计分。

1)英语水平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实际应用和交流等能力,由专门的英语测试考官对考生进行测试并根据其表现进行打分,英语测试时间10分钟/人。 

2)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以答辩面试的形式进行,其中:专业能力考核主要包括考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硕士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内容。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及心理状况等综合素质,并对考生自述的科技特殊才能进行考查。考生须以PPT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答辩,报告时间10分钟/人。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课程成绩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兴趣、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报考博士专业方向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计划等。考核专家组提问,并根据答辩情况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考核过程中,考核秘书对考核全过程进行完整记录并形成《新疆天文台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考核记录表》。

六、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水平 30% +专业能力 40%+综合素质 30%

录取成绩=学术审核成绩 30% +专业课笔试成绩 30%+综合考核成绩 40%

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的政治理论课笔试外,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的科目名称和测试范围以及具体时间、地点等,由天文台研招办事先通知相关考生。

七、体检与政审

体检由我台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 卫生部 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由我台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体检要求。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政审:由研招办统一进行审查,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政审材料或函调材料。

八、拟录取

根据考生总成绩,综合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人员。政审不合格、考核中任何一项不及格、健康状况不能支撑学业者不予录取。

有特殊学术专长、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在职科研骨干优秀考生,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九、公示与监督

(一)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天文台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后,方可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二)对于未严格审核申请人材料,推荐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参加选拔等违规的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对于审核工作小组成员违背工作原则和组织纪律,免除其审核工作小组成员资格且不得再被聘为审核工作组成员。对情况严重的事件,要追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于违规违纪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并计入考生诚信档案,并视情节处罚其1-3年内不得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三)招考期间考生咨询电话:0991-3689373,邮箱yjszsb@xao.ac.cn纪检监督电话:0991-3689010。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研究生教育网站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373 传真:0991-3838628
Email: yjszsb@xao.ac.cn